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


​BY 肖星


12


但梦里的情形并没有真的出现过,女友好像从没有想到过这个问题。某种直觉却一直让我等着她问。我渐渐有些轻松,女友看来也注意使自己不要陷入其中。有一次,她居然吞吞吐吐地想问我要回她送我做生日礼物的那本诗文集。我问为什么?她轻松而认真地说:“心里总觉得十分尴尬,那些速朽的文字……”

我有些好奇地望着她表现出来难得的轻松态度,听她解释。“我自己都不想留下来的东西,何况送给别人呢?”

坦率地讲,我的确也是很尴尬地保留着这个棘手的礼物。这个礼物总是提醒着我什么,我想到它总觉得别扭,我何以受到一个异性如此的深情?这使我偶尔有些鼓舞,但更多的是尴尬。这个礼物像是一根绳索把我捆了起来,我不得不接受它。有一回我滑稽地想起裴多菲流传甚广的那首诗: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

之所以感到滑稽,是因为这首诗最初被我了解时充满了革命性,勇于献身伟大的自由事业云云。而现在,我从渺小的角度来理解却也出奇的贴切。爱情使一个人甚至不惜抛掷生命,可惜为了自由的心灵(“空气”),就不得不抛却爱情,以及生命。生命是指物质性的存在,欲望是使人最感受牵掣的本因,而爱情由于它自身的特性,最伤害一个人心灵的独立与自由,所以不得不抛弃所谓的臭皮囊,才可以换取天马行空,来去如风的自由。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