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卷首201012

现实的乐观主义者

Realistic Optimist

BY 钭江明

 Realistic Optimist" alt="【卷首】现实的乐观主义者  Realistic Optimist"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6.photo.sina.com.cn/middle/47404fc7t96558a75fb8f&690" />

今年9月底,我去欧洲,特地绕道汉诺威去看Leonard Cohen的演唱会。在台上,76岁的老先生不见任何颓态。唱歌时,他总喜欢先单膝跪下来;退场时,他单手举过头顶,跳着舞离开。在返场的呼声中,他竟然足足多唱了一个小时。Cohen举行世界巡演,据说是因为五年前进山修佛时,被经理人卷走了几乎所有的钱。但眼前的这个人看不出任何被骗了钱的迹象,爱与光明这类听上去虚头巴脑的词,你真的能从他那低沉但充满安慰的歌声中触摸得到。

在人生的中途,有幸目睹Cohen76岁的边走边唱,真是命运一次美好的安排。他一遍遍地反复呤唱着“万物皆有裂痕,阳光方能照入”时,我觉得那是一种难得的启示。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开始确定最终的年度时尚先生人选。寻找这些时尚先生们,也像是在寻找这个时代给我们的启示。一直以来,时尚先生的评选都拒绝成为财富排行榜,当然也跟男性选美之类的评比划清界限。我们致力寻找的是这个时代的光明面,是那些给了我们希望和勇气,让我们继续对这个时代持有信心的人。

Leonard Cohen是本期《先生读本》的封面人物,在第13页,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悲观主义者是那些等着老天下雨的人,而我早已经被浇透了。从晴朗的一天出发,这个时代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的积极向上的奔跑,终于跑到现在这种情形:灰霾密布,朝气渐失,暴戾此消彼涨。当这个最好的时代露出了最坏的一面,这似乎应该是悲观的雨水倾倒的时刻,但请让我向你们介绍他们,他们身份各异,在各自领域做着彼此截然不同的事情,但是在这一年里,他们都展现了这个时代男人理应秉持的正面力量。

6月我们做“女性特辑”时,我在那期卷首语里说,一本时尚杂志如何与这个时代的惊骇相处?是否可以挪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呢?当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转型中动荡,难免满眼恶形恶状,心生恨意。可是,你仍然会看到这个世界有积极的力量在行动,在坚持,所以,一年一度地展示这个时代的光明面,不光是为了表彰他们,更是为了鼓舞我们自己。

判断的取向取决于观察的角度。在2010年,我们选择成为现实的乐观主义者。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0年12月刊)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