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背德者1990【18】背德者1990【19】背德者1990【20】


​BY 肖星


21


“肖星:”

是我以前的同学写来的。我笑着把所有同学的笔迹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信中的字迹这么熟悉,我没有理由想不出来是谁啊。脑子里这个念头未落,我忽然怔住了,我想起来什么,好像血停流了,脑袋里闷闷的,不可能,怎么会?……她已经死了,莫非她还活着?这是可能的,因为我并未亲眼所见。

女友的脸上还是那副谨慎认真的神情,她不自信地笑了一下:“你的小说,我觉得,的确很好。不过,我有些奇怪,你为什么要编出一个所谓的‘踩出莲花的少女’来?没有这么个人呀。我跟你的分手不是因为有什么具体的被嫉妒对象存在,而可能跟我陷入某种激情有关……当然,不能指责一部文学作品与真人真事不符,可我的意思是说,这个少女的形象能让我看出是虚构的,当然,这跟我同你的关系有关,但是,我总感到这个少女有些苍白,不过是你暂时拿来以增加一点儿故事的曲折的工具,其实你可以把她着力写一些,使她有效地起到反衬你的女友--我--的作用……”

一时间,我不知是问她为什么还活着,还是对她的批评作出回答。女友又说:“当然,我说的可能也不对,按我那样就是另外一部小说了,是吧?我还觉得你的小说有个不足,有个令我感到不足的地方,就是结构上的小缺点。你在前面写道,‘有一次谈话我是记得很清楚的,我那时刚读完纪德的一本小说《背德者》’,我猜想你是要把自己看了纪德小说所获得的看法写到小说里去,因此这么交代了一句。可是这句话再无着落,你好像忘了这句话了,只顾着写那次‘最后一舞’……你倒是不断地,提起《背德者》,可就是没写那一次你记得的谈话。……唉,算了算了,我也不知道,只是随便那么一说……”

我连连点头,诚恳地说:“谢谢你,你说的对。我还得重写。”

女友脸上那种谨慎认真的神情--这是她评价什么时一贯的表情--消失了,换了一种好奇的神情,“哦,对了,我还要问你呢,你在小说里干嘛把我写成自杀了,我不至于让你讨厌成那样?写小说也咒我……”

“不是,不是,你的死能使我想讨论的道德问题变得尖锐了……”我回答道,可同时心里却感到一阵惶恐,我觉得有什么不对,浑身僵住了。我忽然叫起来,“什么?你没有死?不对,你怎么会活着?你不是……”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见鬼,怎么还是在做梦?我努力睁开眼睛,强迫自己醒过来。但我被魇住了,眼皮分外沉重。我吃力地爬起来,看床头的闹钟。好像是中午了,屋内亮堂堂的,有人在屋外吵着什么。只听一个急躁的声音道:“你怎么满脑子就是钱。能跟别人那么比吗?比来比去有什么意思?”是父亲在说话。

母亲的声音发作道:“你清高,你知识分子。你喝西北风去,我不做饭了。你当然不知柴米油盐贵,一个月的工资就买了那么几本辞典,我们一家啃纸啊……”

“至于那样吗?再说这叫智力投资,小星他要买《辞源》,我看这很好,他不是要买吃的,穿的,而是学习用的……”

“得了得了,小星他会去看?他还不是,一时冲动,不知听谁说了。你看着吧,过不了两天,他再也不会翻它……”

“以前又不是没这样过……”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背德者1990【18】背德者1990【19】背德者1990【20】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