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背德者1990【18】背德者1990【19】背德者1990【20】背德者1990【21】背德者1990【22】


​BY 肖星


23


我为什么会梦见这件往事?我在梦里琢磨着。一时间,好像更多的往事蜂拥而至,无数的形象忽隐忽现,就好像坐在列车上看窗外的景色迅疾闪过,而在远处,另外一些相关的景色绕了个大圈子转到跟前来,却又立即被甩到后面去了。列车慢慢进站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喧哗着,彩灯闪着朦胧的光彩。似曾相识的情景又缓缓展开。我轻松地走到人群中去。哦,我又重新梦到这场舞会了。舞曲轻柔地响着,女友挽着我的胳膊对我说:“我们出去走走吧。”我们一直走到楼后操场边的小树林里去,隐隐约约仍有音乐声传来。我问她,“开心吗?”

女友点点头,又摇摇头,认真地说:“我不知道,我有时候从一种隐忍的苦痛中得到自虐式的情绪,现在,我又嘲笑我的这种‘坚强’。我表现得这么坚强,希望你夸我,或者由怜生爱,由敬生爱,我又觉得你根本没有看到这些,你满心想的就是如何顺利地甩掉我?”

我笑道:“你怎么说我‘甩掉’你?这跟你一贯坚持的女性独立可不一样。”

女友接着我的话音说,“你这样说是不是意味着你并不否定这句话?只需将‘甩掉’这个词改一改?”

我愣住了,全没有想到她从我的话里捕捉到这个信息。

她接着说,“我前天听辅导员说啊,你分到深圳了。”

“对。”

“辅导员还说你本可以去西安的。”

“我……更喜欢深圳。”

“而且你也没告诉我就决定了。不,你更喜欢的是‘甩掉’我,”女友冲动地说,又补充道,“不是‘甩掉’,是离开。”

“行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得承认女友说的可能是一个因素,尽管深圳的那个单位不是很理想,但是我想到去西安之后,接着是顺理成章的婚姻,还是令人窒息的爱情……

“肖星,我也要去深圳。”女友忽然哀婉地恳求道。

但我不恰当地发现其中可笑的意味,“你想扮演秦香莲,进京寻夫?”她真会这样吗?也许,但是她这样说是不是更多的想感动自己?她明白她这样说是很荒唐的,尤其用这样哀婉的口气,酷似一场爱情悲剧中绝望的女主人公最后的恳求。

“肖星,你为什么总是那么优雅?你用清淡的嘲笑把自己同一切隔开。以前我们的亲密真的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你为什么对我没有一点责任感?你怎么那么自私?”女友爆发地带着哭腔对我说。可是她并不自信,到最后一句话,几乎近似于耳语。

“你说的可能对吧,我的确是自私的。我为自己曾经立下准则,早就立下了。我渴望自由自在,我相信感恩戴德都是枷锁,我拒绝感激任何人。这些我以前也对你讲过,每个人都对他自己的行为负全责,如果他一时失策,他受骗上当,他也没有理由去埋怨别人,他可以采取另外的方式补偿,但他要说这都是对方造成的,这其实是不负责任。”

“不,肖星,讲讲我和你。”女友悄声说道。

“我考虑过我和你的关系。和你相交,我十分荣幸。从没有哪一个女孩子像你这样爱过我,我也从未体验过和你在一起时那样的快乐。而最终我们分手,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也曾责备自己,这是不是始乱终弃呢?这是不是不道德呢?可我该怎么做呢?和你结婚,装作对你情真意切?我试图让自己不去想得太多,和从前一样,轻松愉快地和你在一起,可是已经有什么东西变了,即使我和你在一起,你那样敏感,会真的不再痛苦?无论我怎么做你都会痛苦。而如果我离开你的话,时间会帮助你治愈这些伤痛的。我这么说是为了给自己辩护吧?不过所谓‘为自由故’,我不准备借道德责任或其他一些名词,去逃避生活乃至罪恶。道德的言辞将人们禁锢着,如果我长久的在道德的壳子里,我会逐渐萎缩干枯。也许‘他人是地狱’是正确的,我若想发展就不可避免地要损害到他人。道德的最低原则,不就是‘不损人’吗?可是所有所谓‘损人’,所谓伤害,在更广阔的背景上都失去了界定。人类生而处于痛苦之中,每个人都需通过不同的形式经验痛苦,继而达到永恒。这些形式中就可能包括被欺骗的痛苦,被虐待,甚至被杀戮。无论哪一种痛苦,都是无法比较的,谁都有资格说他比别人更痛苦。可是人们必须承担它,你必须坚强起来,要么倒下,要么走下去。你不是很欣赏独立女性吗?独立是重要的,你应该学会离开我过独立的生活,就像纪德忠告他的年轻读者,‘抛开这本书,离开我’,‘忘怀我’。”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背德者1990【18】背德者1990【19】背德者1990【20】背德者1990【21】背德者1990【22】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