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


​BY 肖星


18


现在记叙这个梦时,我发现梦境实际上与记忆中的那一幕并不一样,就好像这个梦是以那次舞会为素材重新创造的一个故事似的。

前面我说,“如果时光倒流,从头来过,可能我还得那样做,一切都不会有什么不同”,只是理智这样推断而已。当我知道了许多后来要发生的事情后,那么无意识中我可能会改变作法,而梦在这时候就提供了一些线索。当然如果说梦中的情境便是假如从头来过我所会做的,那是荒谬的。在梦中,我意识到自己是处在一个虚假的情境中,在这个情境中,我可以无需介意人们的目光,以及我所作所为发生的后果,完完全全的自由在梦中赐予了我,仿佛要印证一下我从前自鸣得意的理论在我身上的影响力似的。

我不明白自己怎么在梦中总是似乎忘记了女友的存在,好像只是我一个人来到舞厅。然而当我兴致颇高的时候,若有所失的感觉忽然攫住了我。

我忽然记起,噢,对了,我是和女友一起来的。这时,梦中的另一个我从上空俯视到我的女友缓缓回过头来,哀怨隐忍的目光像沁凉的一线星光射进繁华不夜的城市。而我在四处张望时看见她迅速转回去的脸庞,只来得及捕捉到她目光所残留的凄凉余韵。

当我问自己,我是不是应该走过去陪着她时,我想起我刚读完《背德者》写下的随感。我同时提醒自己,这只是一个梦,无论你做什么,都不会产生任何实际的后果。

我意识到自由会很快随着梦境的结束而逝去,我不能把这时间抛掷在不可能有结果的互相折磨般的争吵中。我知道我和女友会争执起来的。这种争执已多次发生过了,已被证明不可能争出个什么来。我必须要尽量地来消费好这自由,因为梦的总导演是我自己,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自由辖制了我,使得我抛开其它一切来享用它,就仿佛你终于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你就强迫自己尽情地玩,即使你忽然想起一件异常重要的事情,而你说,以后再也不会有休息时间了,我不能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去工作,不能。尽管这件事情在此后的休息时间一直使你无法完全忘怀,你甚至在不自觉中盼望休息时间快点结束,好让你去做那件重要的事情。

我催促着自己尽情地享用这自由,不要有任何懈怠,否则,过了这个村儿可就没那个店儿了。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