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背德者1990【18】背德者1990【19】背德者1990【20】背德者1990【21】背德者1990【22】背德者1990【23】背德者1990【24】


​BY 肖星


25


有一天夜里,我甚至梦见我为女友的死悲伤地流泪。我在梦里重新回到我生活过的校园。是星辉迷蒙的夜晚,校园里没有一个人。我忽然想起女友为我写的诗,“星星流出我的眼睛”,感到悲伤难抑,泪水已无声息地流淌在我的脸颊。

在这个梦之前,我一直以为我并没有对女友的死负担太重。而那天梦中醒来之后,我感到枕巾冰湿冰湿的,像深秋还未供暖时的梦遗一样难以忍受。我回想着梦境,琢磨着我为什么在梦中那样缠绵悱恻地哭泣,与我所鄙视的感伤故事中的小白脸儿毫无二致。而事实上,我当初听到女友的死讯时,更多的感到震惊、惋惜,而不是悲伤。在心里还颇有些不以为然,我不理解她为什么自杀。是为我吗?那不是太荒唐了吗?

我猜想过女友自杀是因为我一直没有给她回信,然而这只使我惋惜她未免过于脆弱了。她一定这样揣测,我对她的信感到尴尬,觉得是个包袱,因此干脆不复她信。她在一种失恋(尽管她早已认为自己“失恋”了,然而我的不回信才成为她最终使这一事实确定的证明。不过如果她没有自杀,她可能会一直寻找下去,不愿将这一事实确证下来。这正如一个被判死刑的人,尽管知道注定要死,他还是在临刑的前一分钟,幻想着突然有什么意外,例如大赦,例如过去曾听说的,荒诞不经的劫法场)的绝望情绪中自杀了。而实际上,我并没有过这样诀绝的想法。相反,我想象着我们因身处两地,而不必为失去两人之间的空间而过虑。互相通信,倒可能建立起一种有空气的朋友关系。之所以没有给她回信,是因为我被派到外地接受入职培训,又顺便回了趟家,陪母亲呆了一段时间。回到深圳以后,她的几封信已满身灰尘地呆了两三个月。我读着她的信,有时感到写得那样精彩,以至于我把它当成了与我无关的文学读物。不过更多,我感到的还是大学时期,她拼命挣扎于其中的东西,阴郁多疑焦虑怨恨充盈于字里行间。有时她使自己忍耐着,用着幽默的语调;有时她又按捺不住爆发了,骄傲地讥讽我。可接着她又为自己的失态道歉,深深自责……信中几乎展示了她的每个侧面,仿佛是个难得的人类心灵标本。我几乎像是在研究她,计划回一封相当长的,切中肯綮的信。这样想时,我似乎成为一个长者,感受到教诲别人指点迷津时那种微醺的快意。既因为自己好像比别人高明而自得,又因为“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来为他人服务而有一种自我崇高感。然而在落实这种想法时,我又感到十分棘手和尴尬。我不自觉地拖着,心想她既已等了很久,就不必在乎多这几日。而我可以把问题想得更透一些。我像是要做文章似的,有意识记一些笔记,准备在回信中用。这时,我收到了女友的遗书。

第二天,我就接到从深圳来的电话,是同班的另一个女生打来的。她说:

“肖星,xx,她……”

她说着忍不住抽泣起来。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她继续说着什么我也都不知道。我只是等她说完,把话筒挂了。很多事情尽管已有预兆,可它们的发生还是令人震惊不已。我昨天收到女友的遗书时,尽管吃惊,却有些不肯相信她真会死。我认为她也许像许多人一样,只希望进行自杀的形式,而并不意图走向死亡。她也许会本能地小心些,使自己的自杀被人发现,以便有抢救的机会,这封遗书只是使我决定得立即写信给她了。然而我却没有想到她真的,死了。

停留在我脑子里的一个突出的想法却是,也许她本来没有真的要死,可没想到弄假成真。我不知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这样想是很卑鄙的,即便事实真是如此。可我阻止不了这种想法。我大概是用这种想法来帮助自己放松一下吧。房屋倒塌时,你尽管明知会被砸着,可还是忍不住要做一个跑的动作。我在头脑混乱之中本能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就是为自己辩白:我没有什么责任。而且我在恍惚之中,却也凭着本能的力量缜密地推理,得出可以安慰自己的结论。我根本没有心思来评价自己的行为卑鄙与否,何况我一向把庸俗看作比卑鄙更难以容忍的品质。我拒绝像我鄙弃过的那样,用泪水、忏悔与自责来变相地安慰自己。那太可笑了。好比人们讥刺披麻戴孝的儿女们痛哭流涕,当初却虐待他们的父母。我便也可以由同样的理由而受到嘲笑。我拒绝提供这样一个被嘲笑的机会。

可是在那天的梦里,我梦见我哭了,甚至可能十分后悔。我本以为我可以从容地经过女友之死的路口,走我自己的路。我从梦中的情景却看出我自己始终未能放下心灵的重负。我一直强制自己不表现出来的,在梦里却表现了出来。嘲笑之于人身,像是一种宿命,我竟是逃避不了。我想我不如在虚拟的情境中重新经历一次与女友在一起的那段生活,也许此后会真正的解脱出来。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背德者1990【17】背德者1990【18】背德者1990【19】背德者1990【20】背德者1990【21】背德者1990【22】背德者1990【23】背德者1990【24】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