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卷首】玩笑 JOKE

玩笑

JOKE

BY 钭江明

JOKE" alt="【卷首】玩笑 JOKE" src="attachment/Mon_1101/06140391293840064.png" real_src="http://static8.photo.sina.com.cn/middle/47404fc7t9823f65b0467&690" />

人生比较无力的几件事之一,就是你很难在自己的名字上有自我意志,虽然后天可以改名,但在此之前,你被叫什么,这完全取决于家长意志。因为一则著名的社会新闻,我们去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结果显示,国内名字叫李刚的男人接近15万。

真是一个普通的名字……然后我们做了本期的《我爸叫李刚》。这个题目更像是一个玩笑,我想世界上的大多数父亲都只是普通的父亲,不管他是否叫李刚,而采访结果也支持了这个观点。我们其实是稍微认真地开了一个玩笑,可能会被认为有点无聊吧,但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一直偏爱这么一点点“无聊感”。

过去的一年,我们一直在寻找这个社会最具代表意义的男性形象,在他们身上寄予时代进步的希望;我们试图了解这个世界上更多的角落,无论是本土设计师的工作室,还是灾后的北川;这些工作自有其意义,但翻看过往的杂志,我发现开玩笑的机会太少了,而这原本是生活中最开心的事情。我经常想,作为一本男性杂志,如果不能提供足够多偷笑的机会,这其实是说不过去的。

翻看已做好的版样时,自己也试着回答了一下李刚们被问的问题。要是读者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给我来信讲讲你自己的答案。

有什么改变?感觉自己跟世界的联系变得清晰了;

爱做的事儿?陪她玩的时间很少,其实蛮不安的。现在女儿又回了老家陪外婆一段时间,分开之后才明白我需要她比她需要我要多得多。现在很想再陪她看看动画片,她在那儿看,我陪在旁边打个瞌睡。

打不打孩子?不打。有时候我还想检讨一下,是否对她大声喝斥也是错的?听说小孩子学钢琴得要打,本期封面里的钢琴家赵胤胤先生就跟我痛诉过小时候的惨痛经历(他一直建议我们拍组烧钢琴的大片),如果非要打的话,我宁肯她不要学了。

职业期望?希望她将来的工作完全出于自己的喜欢,不需要有谋生的考虑。她很爱画画。不过我不会去刻意设计,顺其自然吧。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1月刊)

  你认识几个李刚最多可选3项发起时间:2010-12-31 21:00    截止时间:2011-03-03 21:00    投票人数:0人

1.有同学叫李刚的请举手 0(0%) 2.有家人叫李刚的请举手 0(0%) 3.爸爸叫李刚的请举手 0(0%) 4.不认识叫李刚的人的请举手 0(0%)
最新投票登录之后投票,你也可以出现在此登录注册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