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卷首】绿色植入

GREEN INCEPTION

BY 钭江明

GREEN INCEPTION" alt="【卷首】绿色植入 GREEN INCEPTION"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2.photo.sina.com.cn/middle/47404fc7t7623f0ec538b&690" />

GREEN INCEPTION" alt="【卷首】绿色植入 GREEN INCEPTION"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real_src="http://static15.photo.sina.com.cn/middle/47404fc7t9d67755134de&690" />

从2008年起,《时尚先生》开始每年三月做绿色特辑。每年为做三月刊,我们一定是满世界跑——《寻找绿色力量》专题今年已经做到第四期。去年此时还担心,这年年找,绿色人物都拍完了以后可怎么办?但只要出发了,就会发现总有一种绿色力量让你⋯⋯笑容满面。

去年我们本想拍摄采访在青藏高原的森格南宗生态环境保护自愿协会。两个兄弟仁青桑珠和其美郎加带着孜荣片区的11个村子的村民一起,从藏族文化中天然的对自然的情感出发,自发组织起来在当地开展环境保护,7年种了近百万颗树,让当地的神山重现生机,森林恢复,动物增多。他们在西部高原进行的环境保护工作意义并不仅限于当地,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等“母亲河”均发源于西部山地的“神山圣湖”,藏民对“神山圣湖”的保护将惠及中国5亿多民众。正因为此,这个协会先后获得过阿拉善生态奖、福特汽车环保奖。可是因为带头人遭受劫难,去年的拍摄计划只好取消。今年再度联系他们,仍然是不好的消息:领头人劫难依旧,而森格南宗神山好不容易恢复的生机又黯然消逝,垃圾多了,桑树也都砍了……

不过我们又找到了德钦的卡瓦格博文化社。1999年,两个藏族年轻人斯朗伦布和肖玛成立了这个文化社,原本是为了文化多样性的保护,进行藏语培训,收集整理一些濒临灭绝的藏族民间文化。而如今,他们发现民族文化的复苏与环保发生了微妙但意味深长的互动。斯朗伦布说,藏族文化里,人和自然的关系不仅是开发和被开发的关系,而是“近似于母与子的那种相依为命的关系”。传统重建带来的改变不仅是年轻人又会传统的弦子歌舞了,村民们如今也很少再上山去砍伐树木,猎杀野生动物。

绿色力量在两种情况下才会真正具有力量,一种是与资本冲动结合起来时,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推动力会让绿色实现真正的狂飙突进;一种则是植入文化基因之中,绿色才真正成为发自内心的原动力。大城市里进行环保教育,多数是杂志和电视广告里环保明星们苦口婆心的绿色道德劝诫,也许卡瓦格博文化社提供的思路能够有所启发:除了头痛医头的环保教育,更重要的其实是我们是否真能找回或修复断裂已久的民族传统。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3月号)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