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1

BY 大豆


一个长久不联系(有机会我会讲讲为什么没有联系)的老同学突然在微信上加我,​“我看你微博粉丝还挺多,我写了一篇小说,可不可以帮我发表?”

我问他干嘛不直接找文学刊物,他没回答。只是继续留下央求般的语音。

我这个人耳根软。而且私心来讲,我这个人一向很懒,而这个微博自媒体又要求每个月得发够五篇文章。我其实正在纠结别被取消了资格,面子上也不好看。刚好可以用他的这小说来抵数。

作者名为肖星。小说原题为《1990年代的爱情之背德者1990》(应该是响应土家野夫的名篇《1980年代的爱情》),我就截了“之”后面的这句当题目。所谓《背德者》,说好听点是纪德的那部小说名字,其实就是现在盛行的“渣男”的意思。


​前言 2

BY 肖星


如题,上世纪90年代大学生的情欲故事,但是里面没有情欲描写。当一个时代突然死去,幸存者貌似未受影响地继续恋爱,装作坚硬地脆弱着。

这篇“私写作”作品可以独立成篇,但如果跟另外一部《1990年代的爱情•为了告别的舞会》(作者为我的前女友,请略加耐心等待,我先发完这个再发她那部)对照阅读,会有更丰富的阅读感受。

已经过去近30年了,“1990年代的爱情”对现在的读者来讲会有些过时吗?这是作者想知道的事情,敬请留言。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