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 背德者1990 【1】


​BY 肖星


2


“肖星,生日快乐。”

故作的随意,女友把一本笔记本递给我。我接过来,一面随口道谢,一面翻了翻,笑道:“呵呵,给我一个用过了的本子干嘛?”

“是我寒假整理的平时的东西,留个纪念嘛。”

我略有些诧异,扭过脸注视女友。她的脸部表情平静,也许是有意才装出的洒脱吧。我钦佩女性这种本能般的本领,过去--其实就在前不几天--她对我这样的玩笑表现得急躁易怒,而……我伸出手,搂住她的肩膀,她的身躯有些发抖。

“冷吗?”

她抬起头,感激地看我一眼,有些过分温柔地低声说:“不冷。”

我微微笑了笑,突然松开她。“好了,来,让我看看你的大作。”

我们在路灯下停住,翻开她的本子,扉页上,用钢笔画了颗星星,底下,用两道线勾出旷野,中间写着:

“星星的形象划破了我的胸膛,
星星流出我的眼睛。”

我沉默着翻看下去。女友小心地说:“肖星,我的字写得不好,你不要嘲笑我哦。”

时间在极缓慢地拖着步子走。沉默中,女友轻松地笑起来:“喂,怎么样嘛?别让我跟等着挨批评的小学生似的。”

我终于哗的合起来:“好,不错,很有才气,就是感伤气息太浓了。”

女友用脸按了按我的肩膀,没有说话。我侧转过身,把手放在她的肩头。我的手掌感觉到清晰的骨骼在微微颤栗:“别对我这样,我感到承受不起。”

“……”

“好吗?”

“我知道,可是我,”女友抬起头,“你难道不明白,我,这,这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我失控了,我当然愿意。可是我,我也没有想到会这样……”

“行了行了,别哭,”我轻轻拍着她的肩膀:“别哭,别哭。”

我慢慢停下来,一阵风平地刮起。干硬的水泥地面,有几片枯叶滚动,发出小耗子偷偷走过时的声音。我抱起双臂,仰望夜空,稀疏的星光在高远处闪动。

女友渐渐停止了抽噎,并不看我,说:“我不明白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可一切便发生了。你应该谅解我,我一时适应不了,给我时间,肖星,也许我会学会与你相忘江湖,恢复宽松和谐的和平环境。”

她借这个幽默重新笑了起来,我跟着她笑,然后我们一块儿回图书馆。​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