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

背德者1990【4】


​BY 肖星


5

女友自然流露出强烈的愿望要永远保持这种美好的情境,在我现在回想起来,是危险的。就像抓着一条鱼儿,当你要用力抓紧它时,鱼却从手中脱出来,滑进水里,溜走了。保有一样难得的事物,我们得有一种微妙的能力,靠心灵去做标尺,若即若离,从容不迫。人们却越是珍爱,便越缺乏应有的冷静。只有放下占有欲,让自己的心灵居住在我们所珍爱的事物里,才能真正保住它。任何一种强烈的愿望都会使心灵逃之夭夭。

然而,有谁能够在一副胜景前不先失声叫喊呢?人类多么痴愚。他们忙着表达自己的欢欣鼓舞,却破坏了自然宁静的神秘;然后他们忙着拍照留念,却又忽略了对自然深深的体悟。于是一切都失去了,只有照片上的一只呆鸟和一片缺乏灵气的风景。

我这样得意洋洋地指指戳戳,是在批评我的女友吗?但这些很可能只是我自以为是(或者投机取巧)的臆断。

女友终于失去了那美好的感受而自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吧?不,我何必通过这种自责来慰安自己呢?很久了,尽管当别人指责我自私没有责任感时,我嗤之以鼻。可是我内心里,仍有人类共有的脆弱的地方:我想进行忏悔,以此妄图抵消我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所负的责任。

这不是自欺吗?生活按照它的逻辑,从不迟疑地进行下去,我们不必把责任全揽到自己身上,好使自己有一种赎罪般的崇高感。我们是渺小的,而我们卑贱的行为加起来却使生活发生了改变,谁都无需推卸责任,我们存在着,我们便不得不是发生的一切事情的原因。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

背德者1990【4】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