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


​BY 肖星


6

“就像一切事物一样,走到极点了,便必然要走向下坡路。我不清楚是否有人从此就能居住在山顶上。但往往是这样的,他们向前走啊走,一心想走得更高,再高些,再高些,可是他们在不知不觉却往下走了。等到他们终于在深谷间停步,身后的山顶,只是孤寂地闪耀。后悔,急躁,痛哭失声……人们这时该如何表达他们的痛苦呢?他们只是时间发射的永不回归的飞行船上的乘客。他们无法回头,他们也无法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因为人类的目光是短浅的……”

这是女友在给我的信中写的,然而如她一向惯于的自我否定,她继而又犹犹豫豫的,推翻自己的看法:

“啊,不,不,为什么责备人类的目光短浅呢?他真能预见到一切又能怎么样呢?他明白自己到了山顶,他渴望居留下来,住在美丽的风景之中,可是时间像强劲的风一样推着他往下走,这是什么样的不得不啊。”


到了期中考试复习期间,女友便坐到我对面的座位上来,我们一同复习功课。眼睛感到疲倦的时候,我抬起头望着对面巨大的玻璃窗出神,自修室的排排环形日光灯管仿佛一直延伸到窗外,神秘地停泊在夜色中。这时从玻璃窗映出一个白色的人影来,它像是从黑暗的夜空中突然浮现出的精灵,轻悠悠地走过来。望着这个女孩子映在窗里的影子,我微微发笑。在校园里常见到她,我奇怪她怎么总是那么脉脉含情的样子,走路走得袅袅娜娜,使我疑心她会踩出莲花来。

她走过来,把肩上的包放在我女友旁边的座位上,坐下来。女友的脚轻轻碰了碰我的小腿。我望了望女友,她娇嗔地瞪我一眼,推过一张纸来,上面写着:“干嘛老看我?”

“我没看你,”我接着写下去。

“那看谁?”

“你旁边那位。”

女友看了,揉成一团捏在手里,转头瞟了一眼,又咬着嘴唇笑。

从图书馆出来后,女友问我:“今天我可真是自作多情,你笑话我了吧?”

“什么自作多情?”我不知道她说什么。

“我还以为你在出神地望着我呢。”女友笑起来,不好意思的样子。

“哦。你真是瞎想。有什么笑话的。”

“算了算了。”女友挥挥手。却又认真的问道,“你是不是觉得,我多疑起来了?”不等我回答,她又自顾自地分析起来:“我刚才好像……我甚至感觉自己有那么一点儿嫉妒,心里酸溜溜的……嗯,这样不好,这样不好。”她侧过脸看我一眼,见我忍不住想笑的样子,又说:“这违背‘活’的精神。”

我终于哈哈大笑起来,去拍她的脑袋:“你怎么这么天真?!瞧你认真的样子……你真是太可爱了。”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