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尚不能没有特立独行者

WE NEED MAVERICKS

BY 钭江明

【卷首】时尚不能没有特立独行者 <wbr>WE <wbr>NEED <wbr>MAVERICK

 

" target=_blank> 

时尚不能没有特立独行者。

所以我们才会想起做这个题目:《25个最酷的青年》。这25位最酷的青年,是我们从辛亥革命开始后的中国非帝制一百年里摘出来的,导语里有一句话大概可以提示他们被《时尚先生》摘选的理由:“我们彰显这一百年25位不凡的青年,他们首先是优秀的个体……”
100年前的80后李叔同,和今天的80后韩寒,在“酷”这个定语上之所以有了交集,皆因他们首先是优秀的个体。“酷”看上去是个描述外表的词汇,但徒具外表经不住长久的凝视,必须从内向外生长的独特,才能称得上“酷”。这个词带给人的误解跟“时尚”有点儿像,“时尚”看上去也像是个描述外表的词。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中国今年铁定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就有人欢呼中国成为时尚大国了。但能穿和会穿是两码事,更遑论创造了。这不是坐秀场第一排可以解释的。我们精于山寨,长于模仿,但创造方面却难免任人小觑。换句话说特立独行的人还是太少了。
只有特立独行,才有可能摆脱庸常的枷锁,真正地创造引领一个时代的时尚。作为时代的领先者,特立独行者有时会被称赞为酷,但也往往被老朽视为大逆不道,伤风败俗,时尚其实是驾驭时间的艺术,被时间击败的昏聩们自然无法理解特立独行者的先进性,而一个充斥着昏聩的国度妄谈发展时尚产业无异于痴人说梦,梦见皇帝新衣。
25位最酷青年中,刚过而立之年就被迫害致死的青年思想家张中晓说得好:“一切美好的东西必须体现在个人身上。一个美好的社会不是对国家的尊重,而是来自个人的自由发展。”青年诗人北岛为思想烈士遇罗克写的诗与此遥相呼应:“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酷,其实只不过就是做一个人。特立独行,也只不过就是做一个人。
李叔同和韩寒,这两位相隔百年的“80后”,刚好是我们这25位最酷青年的第一位和第25位。排在历史最前列的这一位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人;第一位将西方乐理传入中国的人;第一个用五线谱作曲的人;第一个推广钢琴教育的人,却可惜在风华正茂时就已远离尘世;后者还没有类似的成就,但我们或能寄望于未来,他不至于在历史的急转弯处消失,他拥有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延展他的酷他的才华。
时尚不能没有特立独行者,这已是时尚界的共识。一个美好的社会不能没有特立独行者,这也当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5月号)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