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就是希望

文/钭江明

去年的6 月,Raf Simons 在巴黎Lycée Buffon 中学的操场上写满了一句歌词,正是Leonard Cohen《圣歌》里的“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s how the light getsin( 万物皆有裂隙,阳光方能照入)”

什么是希望,希望就是照进来的光。

今年的6 月,已经在想《时尚先生》应该如何纪念建国60 年。比如像《建国大业》那般大手笔,搞来座座高山让大家仰止一下。然而又想,还是要把最多的力气花在9 月刊上,10月可以稍稍放轻松些,找些轻的题目来做。

结果就是接下来你会看到的十月专辑:中国的60 个新希望。选得也比较随意,没有一个特别严格的标准,只是凭着某种感觉—这60 个人、地方或者事物要让我们有阳光照进来的那种感觉。一说纪念,总是要回首往昔,我们有意避开了这种套路,而是向未来看。所以从1 月到10 月,连续十期采访拍摄60 位精英男性,请他们说出他们的中国梦。到编辑10月号时,也用一个向着未来的60 个新希望作为我们的纪念方式。

9 月号《时尚先生》筹来一套全金属外壳的行头,才到月中已传来脱销的消息。《时尚先生》从今年1 月起“宣誓”要“改版升级”,不过坦率地讲,我从来没对呈给各位读者的杂志非常满意过。9 月号算是付出了吃奶的劲,依然神奇地出现一堆令人心惊肉跳的低级差错。近两个月时常听闻有新人加入《时尚先生》的读者队伍,既喜且忧,喜的是发行捷报频传,实销量创历史新高,便想招我入行的老总在天之灵也许终于会感到欣慰吧;忧的是新欢不比旧爱,愿意忍受你的诸多毛病,不敢期待日久见人心必须现在就使出浑身解数。

前几日微博上有“脖友”放话就是为了铁盒第一次买《时尚先生》,我也放下狠话:“我看好你第二次还会买这个杂志。只要你拆开盒子……”也许,“你”正在读这期杂志吧。那么,请翻到我们专题的最后一页,我们选的第60个新希望,是“你”。

(原文见《时尚先生》09年10月刊卷首)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