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I,赛先生

文/钭江明

90年前,德先生和赛先生这两位开始承担起民族救亡的重任。大概是这个原因,一提到德先生赛先生,心里总要凛一下,大有“叫一声先生太沉重”之叹。

90年,我们却巧遇了姬十三。这位神经生物学博士,已迅速变形金刚为“科学界的周杰伦”,建起了科学松鼠会,把赛先生硬生生打扮成了时尚先生(我写这篇卷首的时候,姬十三刚刚从本刊的年度时尚先生颁奖台领走时尚先生的奖杯)。

写到这里,我停下来反省一下:“90年后,我们遇到姬十三”,这说法太夸张了。赛先生的代表人物,怎么着也得是钱学森,又或者杨利伟吧。不过我想要说的正是这个,就像其实我还想同样夸张地说一句,90年后,我们还遇到了连岳、罗永浩之“流”。

有此感想,皆因之前的叫一声德先生太沉重,叫一声赛先生也沉重。风雨飘摇百年,我们始终无法像对待一个邻人一个友人一样面对这两位先生。当赛先生被绑在神坛,普通人只能望科学而生畏而兴叹,于是乎,科学成了拜神学甚至发神经学,专家成了混子,教授当起了爱国贼。身处丛生之乱相,焦心如焚怎奈郎心似铁之际,却见科学青年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哪有不欣喜若狂之理。松鼠剥开了科学的硬壳,赛先生终于面目亲切,显出超男的潜质,这一派让科学流行起来的情形,难道不可以文诌诌酸一句“忽如一夜春风来”,难道不可以夸张一句“90年后,我们遇到姬十三”?

一个颇具意味的巧合是,钱学森离世的10月31日,姬十三们搞的“科学嘉年华”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一边是科学大神轰然退场,一边是科学青年们谈笑间,已然撑起中国第一次由民间承办的大型科学节。

再接下来,发生的就该是那些顺理成章的事了。

(原文见《时尚先生》2010年1月刊卷首语)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