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文名套用的是最喜欢的一部电影,阿莫多瓦的《对她说》

【卷首】女人,我想和你谈谈  TALK TO HER

BY 钭江明

 

【卷首】女人,我想和你谈谈 <wbr> <wbr>TALK <wbr>TO <wbr>HER

一个男人,他总会在人生中的某个时候,希望把手从裤兜里拿出来,或者同时镇定地坐下来,也请对面的女人坐下来,然后说,女人,我想和你谈谈。
这时候坐在他对面的女人,让他沉着,呼吸平稳,他的视线刚好可以覆盖住她的半身,也许稍微有些陌生,甚至尴尬,不过还好,我们在交谈。
去年9月做男人特刊时,《时尚先生》拍摄了90个中国男人,当时就想今年做女人特刊,是不是也这样海量拍摄采访一下中国的女人们。感谢伟大的编辑们,他们把这事也干成了。18岁,25岁,32岁,40岁,55岁,我们把60个处在生命中这五个瞬间的女人们请到了摄影棚,摄影师让镜头与她们审慎地保持了通常两人谈话时所处的距离,然后按下快门。这次谈话对于中国的男性杂志而言,同样有些陌生,不过还好,我们这样做了,并且收获良多。
另一个陌生的谈话则发生在《时尚先生》和一个5岁女孩之间。我们动用了一个总主笔、两个编辑、两个编辑助理、一个摄影师、一个摄影助理、两个灯光师以及一个造型师来进行这次谈话。通常这样的阵容是用于名流明星的。这个5岁女孩也并非名门之后,她普通得像滴入大海的雨珠。我们之所以这样做,缘于好奇。在女人们变得智慧而世故之前,她们究竟是怎样看待那些以后将困扰她们的问题?我不想矫情地说,我们想从一个小女孩那里得到教诲。但她的确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
好奇心让一个男人变得不是那么乏味——比如只用一种方式赞美女人,只对着一种尺寸的乳房抒情。同样一个好奇的男人会让女人更愿意跟他分享真实而私密的世界。本期我要介绍的第三个陌生的谈话是,《时尚先生》在拍摄性感美女的同时还采访了几位从事着约定俗成本来应该是男性职业的女性。她们是卡车司机、装修工和马夫。
做完这期杂志,我的想法是回家让女儿坐在对面和我同样高的位置上,和她进行一次从未有过的交谈。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6月刊)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