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晨三点

3:00 AM

BY 钭江明

【卷首】凌晨三点 <wbr>3:00 <wbr>AM

凌晨三点打开窗,你可以感觉得到夏天的另一幅面孔。清凉的,平静的,带着倦意的。如果不甘心或者不能够在12点就睡去,凌晨3点会让你感觉到这一切。酷暑与生活在白日对你耐心的剥夺,在这个时辰会归还给你。凌晨3点,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有点儿像太迟到来而且太短的假期。
筹划今年的night issue专题时,编辑居然交来一个凌晨三点美食的选题方案。虽然我也知道在这个东八区,确有不少按照西五区作息的夜猫子,但真的想不到这个人群壮大到这个地步,围绕着他们的需求已经发展出如此精细的供应。所以这份琳琅满目的清单吓了我一跳。加班到凌晨三点时,同事们都有些饿了,决定一道去享受一下这凌晨三点美食。于是遇见了凌晨三点的又一幅面孔,宛若白天清晰的倒影,除了天空黑暗,夜风微凉,其他一切跟白天毫无二致。
也许纯粹是个人感受,凌晨三点会让我变得特别敏感,仿佛都能听到夜晚在一点点地褪皮,渐渐泛青。夜晚流逝的声音,其实并不是时钟的滴答声,而是这种呼吸般褪皮的声音。打开微博收到友人私信,“对于世界我们是过客,是有志气的对美好生活向往却过于性急的过客。”凌晨三点用来反省自己的性急再合适不过,用来观照自己的过客身份也再合适不过。白天的时候,我们往往容易焦虑时光短暂,无眠的夜晚好像成了补偿,要不是困意的提醒,还真以为时间被拉长了。
这条私信,我发到微博里,有朋友转发时抄了法学家贺卫方说过的一段话。这段话我在今年2月号的卷首语里也摘引过。“我觉得人不应该完全都变得像一个斗士,毕竟人生苦短,岁月如白驹过隙,你需要有一种非常美好的生命感受,跟朋友的爽朗交往,放眼青山绿水的那种喜悦等等。其实人不完全是为了改造这个社会而存在的,我们需要更丰富多采的人生历程。”再录这段话,我有了新的想法,人不是为了改造这个社会而存在的,但一个美好生活着的人,其实也在实实在在地改造着这个社会。我们总是容易把为美好生活而进行的奋斗与美好生活对立起来,就像把白天与夜晚对立起来。
一年12期杂志,我们固定地把8月号的内容设定为夜晚。夜晚值得如此大写特写吗?这个世界本来是由白天统治的,白天工作,白天生活,白天摄入身体所需的营养,你在白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差不多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而这个世界运转的方向也由白天颁布的决策来决定。可能恰恰因为如此,才使我们觉得有必要每年都郑重其事地拿出一期杂志,专门谈谈夜晚。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8月刊)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