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致15岁的我

TO THE 15 Y/O ME

BY 钭江明

卷首201109 致15岁的我

 

近来读的杂志里,最有印象的是《男人装》6月号里苍井空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敬启者,15岁的你》。28岁的苍井空对15岁的苍井空说,“但是一切都要顺其自然,因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读来实在是温婉动人。
我有些记不起自己15岁时做的事情了,但还记得那时的自己海绵般希望把整个世界都吸收进来的感觉。昨天我在微博开了个盘口,问大家在15岁时都干了些什么。答案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认识外界的,如饥似渴地去探究外界,不加选择的读书,盲目的出走,以及硬挤进大人的世界;另一类是认识自我的,包括性与身体,傻傻的恋爱,打架。15岁对于每个人来说差不多都处在青春期的惊涛骇浪之中,毕竟这是向内心/向世界的第一次出发,不亚于奥德修斯。
你看到这篇文字时,我正在向不惑之年迈进。所谓不惑,我其实并不确信。越临近这个年纪,越发现困惑如影随行。如果40岁的我也写一封信给15岁的我,还真不知道如何落笔。
我想请他继续,stay hungry,stay foolish,对身边的世界不加选择地生吞活剥,即使被这个世界的骨刺卡住了喉咙;我想请他在第一次认识自我时不必惊骇,不必在意那时犯的错,不要太纠结和太挣扎,即使直到40岁才发现这个错误已经酿成烧喉咙的烈酒;我想拽住在某一时刻畏缩怯懦的他,把他按在一整块透明玻璃上,就像你翻开270多页看到的,我们对姚明、薛蛮子、刘强东干的事,让他第一次真切地触摸一个男人终将遇到的事物,人生的困境,透明而坚硬,它将强迫你认识它。
2011年9月号正是《时尚先生》创刊15周年。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对于一位男性来讲,15岁是立志于学习的年龄。而在中国,15年却已经让《时尚先生》成为中国最“历史悠久”的男性杂志。
本来早就想好这篇卷首应该写什么:15年来,《时尚先生》致力于做一本真正的男性刊物,它要真切地体现一个时代前端的精英的视野、情怀、趣味以及品位追求。一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丰富“时尚”这个词所具有的代表时代先进潮流的内涵;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恢复“先生”这个词在中国所具有的高贵含义,重新找回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的内核。
但这些话说出来之前,我不自觉地敲出来的字却是有关15岁自己的一切。这期迟交的卷首语,我一直拖到印厂送回彩样时才写。这本年满15岁的杂志,忽然让我想起15岁的自己。编这期杂志就好像是在给15岁的自己写信。
我还想对15岁的自己说,原来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停止对你的质询,千万别幻想你终将不惑。不过也不必为此迷惘。《庄子·天地》说,“大惑者终身不解”。不知惑才是大惑,所以也许所谓的四十不惑其实就是终于领悟到人生之惑吧。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9月号)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