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亲爱的读者,各位先生女士,下午好:

请翻开我们这一期绿色年刊的第59页,这里解释了什么是碳中和:碳中和是指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来抵销所排放数量的行为。在这期杂志的第56--66页,我们在往来栏目里做了个小型的专题,来解释我们是怎样做出这样一本中国第一本碳中和杂志的。我们是怎样用真正环保的方式来做这本环保年刊的。 

请翻开我们这一期绿色年刊的第156页。这里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做第中第一本碳中和杂志。这一页只放了一句话,我们在2008年3月第一次做环保杂志的时候引用过;然后,我们在2009年确定把每年3月号都定为绿色年刊时,再次引用了这句话,并且把它放在整个绿色专题的开篇;

今年,第三期绿色年刊,第一期碳中和杂志,我们在开篇再度引用这句话:这句话是这样说的:

继续拖延,

折中和自我安慰式的

权宜之计的时代

已经接近尾声

取而代之,

我们将开始生活于其后果之中。

我觉得丘吉尔在1936年的说的这句话,跟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我们这个世界的境遇是如此的贴切。我们已经生活在我们的行为的后果之中,追究责任固然必要但都不是最急切的事情,何况到处弥漫的是推卸责任的空气。而最急切的,最应该的,就是我们要清清楚楚地为这个后果做些什么。我想这是任何一本负责任的杂志应该做的事情。

我常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一本时尚杂志要做环保杂志?环保时尚吗?也许发问者会觉得这是个问题,但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言自明的:一份媒体不对它所处的这个世界做出反应,它还是媒体吗?当前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物种灭绝、气候恶化……等等等等,环保是当下最急迫的议题。所以做一本环保杂志,在我们看来是最自然的反应。

我们同时是一本男性杂志--这是我们更乐意强调的属性,一个男人不对他所处的这个世界做出反应,他还是个男人吗?

另外我想说一下《时尚先生esquire》一直要做的事情:我们要完成两个动作:一是要重新恢复“先生”这个词在中国所具有的高贵含义,重新找回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的内核;二是要深刻定义“时尚”这个词所具有的代表时代先进潮流的内涵,积极倡导符合人类进步方向的普世价值。前者,我们在这三年里每年都出发寻找绿色力量,这些绿色力量,就是我们寻找的“先生”;后者,也可以简化为一句口号,“先生定义时尚”。是这些我们尊称为先生的绿色力量们定义了这个时代的时尚。

环保时尚吗?环保就是时尚,绿色就是时尚。

绿色是我们的主旋律。

请翻开我们这一期绿色年刊的202页,在这一页,是帮助我们完成中国第一本碳中和杂志的关键人物,李明果和马悠夫妇。他们是天籽生物多样性发展中心的创办人。我们在今年寻找绿色力量的过程中发现了他们,忧虑地发现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在这短短的数年间消失了70%。我们也惊喜地发现,李明果和马悠夫妇正在卓有成效地完成着一项被植物学界视为不可能的任务,再造雨林。您应该已经看到,在马悠的名字上,出现了一个线框。这位来自德国的伟大的科学家,把生命中最后的十四年奉献给了中国西南部的一片热带雨林,当地人称他为“雨林佛”。我们很幸运,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找到了他,并与他在一起。我们也很荣幸,我们所共同创造的中国第一本碳中和杂志,也将和他在一起。

最后,请翻开我们这一期绿色年刊的每一页。在这期杂志的每一页,我们都有一行小字:“本页产生的碳排放是**吨,但我们和路虎/Zegna一起进行了碳中和,用于**棵树的雨林复植。”这里所说的雨林复植,就是天籽生物多样性发展中心正在进行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再造工作。我们计算了这期绿色年刊的每一页从内容制作、印刷、发行等所有环节发生的碳排放,然后在路虎和Zegna的帮助下,付款给天籽生物多样性发展中心,由他们在西双版纳的一片土地上,播下4000棵雨林的树种,在那里,将重新诞生一小片热带雨林,它们将参与到一个缓慢但持续的改变未来的行动中去。

谢谢天上的马悠先生,谢谢远在西双版纳继续从事雨林再造事业的李明果女士,谢谢《时尚先生》的各位绿色伙伴,谢谢各位媒体,各位读者,谢谢你们和我们一起,参与到这个改变未来的行动中来。

这个未来,是属于你和我的。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