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月刊卷首 世界The World Out There

World Out There(五月刊卷首)" alt="世界The World Out There(五月刊卷首)" src="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width="297" height="382" real_src="http://static5.photo.sina.com.cn/middle/475e5802t85bf55cadcb4&690" />

BY 钭江明 

世博会大概是我们离世界最近的一次?在方圆不到六平方公里的地方,花上几天时间,全球两百多个国家的风貌尽收眼底。
这种描述让我想起在中国的另一样东西-- 世界公园。把全世界各地的经典景观缩微在一个地点,仿若一个大型的供游客拍照的布景库。其实,按照当前不少国人出国旅游的方式,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与其花几千几万块人民币去国外折腾,不如花80 块钱门票就地解决算了。
贾樟柯在5 年前拍过一部电影叫做《世界》,讲的就是几个在世界公园里生活的年轻人的故事,迄今我仍然认为这部影片是对中国现实的最好隐喻,即这个片名所透露的“赝品”感。对于电影中的那些年轻人,世界是个远得不能再远的地方,同时又是一个他们生活其中的地方。在世界的赝品中,他们播种了真实的梦想,收获着虚幻的希望。
《世界》在中国上映的那一年,弗里德曼刚刚出版他著名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在中国,前者自然观者寥寥,后者当然应者云集。再往前溯若干年,“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一个响亮的足球口号,也是很多中国企业为自己制订的宏伟目标。而经济狂飙的伟大奇迹很快向我们证明,世界果然是平的,不消说中国已跃居奢侈品消费第二大国,我们已不仅仅可以在世界高视阔步,如履平地,像google 这样竟然“不遵守中国法律”的世界超级大牌企业,我们让它走回世界去也一样做得到。
中国网络的发展也越来越让人感受到世界的平坦了。twitter上不了,但可以混迹于新浪微博;facebook 进不去,开心网的大门常打开;想看youtube,不需要翻墙,这边有土豆优酷酷六⋯⋯这时候谁还要吟唱“there's no borderline这种浪漫歌曲呢?边境内的世界如果足够广阔,那么对边境的翻越看上去就不那么必要和迫切了。
几天前在《新世纪周刊》读到梁文道的文章,刚好说到这个。不过,他的看法却是相反的。他说,就算“百度”“优酷”“开心网”与“新浪微博”的功能再强大,使用者的数量再多,始终还不是一个世界性的平台。你可以关起门来在上面玩得不亦乐乎⋯⋯但是这一刻,你却失去了世界,那种知觉的背景,以及资讯流动的真正边界。
世界是平的,抑或是假的?
世博会终于在这个五月拉开帷幕。这应该是中国人第一次能够如此方便快捷地速览世界,可我仍然不确定是否可以给出答案了。但不管你是不是把世博会当成世界公园的2.0 升级版,至少,这是一次拓展我们对世界的感觉和经验的盛会。听说,世博会期间,在上海可以无障碍访问twitter、facebook、youtube。这长达半年时间的盛会,也许真的可以增加世界在我们心目中的真实感?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