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相信 I BELIEVE

by:钭江明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4fc70100j0t1.html) - 我相信 I BELIEVE_时尚先生esquire_新浪博客美国心理学界在本世纪初开始兴起一个新的门类,叫做积极心理学。顾名思义,它研究的是人类心理的积极部分:勇气、关注未来、乐观主义、信仰、职业道德、希望、诚实、毅力和洞察力等等。积极心理学认为过去的心理学往往专注于对心理损伤、缺陷和伤害进行研究,结果心理学逐渐窄化成消极心理学,对人类自身存在着的可以抵御精神疾病的积极力量却视而不见。

我初接触到积极心理学的概念是在前年,当时刚入职《时尚先生》,我们提出了“光明面”这个词,并把它作为评选“年度时尚先生”的一个关键词。李宗盛有首歌名叫《希望》,歌中唱道:“如果这纷乱的世界让我沮丧,我就去看看他们眼中的光芒。”当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转型中动荡,难免满眼恶形恶状,心生恨意。可是,你仍然会看到这个世界有积极的力量在行动,在坚持,所以,一年一度地展示这个时代的光明面,不光是为了表彰他们,更是为了鼓舞我们自己。

这一期应该是《时尚先生》15 年来第一次制作女人特辑,不光是拍她们美丽的面庞和身体,还企图放弃作为男人的偏见,向她们了解我们所不了解的那些事。另外又因为是六月—好像这个月从来都是属于孩子的,于是我们也试图放弃作为成年人的偏见,认认真真地采访了北京市一所普通小学的几位小朋友。

可是我们制作这期杂志的时候,却正赶上这个时代最惊骇的时刻—一起接一起的儿童杀戮案。而最新的新闻是,广东佛山一男子在连砍六女后跳楼自杀。

这一切令人如此震骇,以至于你根本无法去评论,最激烈的谴责也都显得轻飘无力。包括在这篇卷首里提到它们,我都感到无以复加的沉重。本来,我的卷首打算配合这期杂志的主题,讲一讲女性对于男性的意义,但是,我该如何开口呢?面对这些血,这些黑,这些沉,写什么都会坠入沉重的、无边的、黑暗的虚无中去。

从这黑暗的时刻妄图获得救赎的努力就像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一样困难,但这却是我不得不去做的动作。

返回开头,一本时尚杂志如何与这个时代的惊骇相处?是否可以挪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呢?

摊开即将印刷的页面,女人和小孩,美丽的身体,自信的笑容,风趣的对话。在无力感丛生的时刻,在危机的时刻,女人和小孩总能展现出另外一种柔软的力量。

好了,我看到四年级八班的同学马雨辰说:“我相信世界会越变越好,因为好人会教育自己的孩子成为好人,坏人也不会教自己的孩子成为坏人。”

我相信他。

(《时尚先生esquire》2010年6月号卷首)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