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卷首201010

成功与否  MAKE IT OR NOT

BY 钭江明

两年前,《时尚先生esquire9月刊卷首语说过,1978年发生的中国改革开放,令这一年被视为人类的21世纪的真正起点。经济起飞,国家强大,这些都固然可歌可泣,但超越这一切成就的,却是人的觉醒。

觉醒了,才可以做自己的梦。成功正是从那时起开始进入到中国人的梦想里。那时中国最热的电视剧是《阿信》,讲述一个出身贫寒的日本女孩如何奋斗求生,最终出人头地成为大超市老板的故事。阿信鼓舞了中国第一批勇敢下海经商的弄潮儿。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充满了激动人心甚至不无浪漫的财富神话,固然时有姓社姓资的杂音,但个人的勤劳果敢,思维活络作为成功的前提已得到肯定。今天,财富作为成功的标准已经天经地义,人们对于赚钱的动机不仅坦率而且直接,它基本上构成了这30年来中国社会的主要活力。

但是,当获得成功成为压倒性的全民信仰,当个体的所有行为都被全盘利益化,当生存法则只剩唯一的丛林法则,我们不得不惊讶于当下成功学的原始与粗鄙,在某些方面,它甚至说得上退化。物质攫取的不择手段已动摇了这个社会的常识,诚实被等同于愚蠢,信任则意味受损,对权力无遮掩的谄媚被受到鼓励,对道德伦理毫无底线的突破让我们对一枚鸡蛋都没有信心。在高大坚硬的墙和臭鸡蛋之间,我们又怎么正义凛然地做出选择呢?

《中国疯子》讲了一群做梦都得到成功的人,我们还有一个专题《男人可以说不》,测试的是怎么舍弃。在这个专题里,我们试着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说再见,然后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领到的任务是一个月不看新闻,本来以为比较容易办到,但过程比预期要难熬得多。虽然,跟被我们要求一个月没有性生活那位仁兄所经历的煎熬相比,这实在不算什么。最终我没能坚持住,所以被编辑在我那篇稿件前刻下了一个深刻的X。用句俗套的话来说,这次体验再一次让我明白,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话说回来,成功是什么时候才成为一门学问的?我很难想象一个人可以站上这个讲坛而不脸红的,即便他是卡耐基、巴菲特或比尔盖茨,成功的标准一直暧昧不清,是拥有足够多的钱,还是获得他人的尊敬,或者拥有了不起的成就?我想起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主人公,这是一个伤感的故事,对于一个男人而言,盖茨比以为金钱会解决他的问题,但事实上并没有,作为一门学问,成功学并不存在的。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