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月不看新闻

By 钭江明

我此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新闻、听新闻以及写新闻。新闻是让一个男人与世界建立联系的重要方式。例如,如果我不看新闻,我不会觉得遥远的智利跟我有什么关系。可是,喏,新闻报道那里发生了地震,我一下子就在自己想象的世界地图里把它标注上了。而作为一本男性杂志的主编,阅读新闻同时又是我工作职责的一部分。并不是我要把新闻放到这本杂志里(杂志跟报纸/新闻周刊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总是企图预知未来,后者就得时刻盯紧正在发生的过去,亦即新闻。这是我从报纸转到杂志最明显的感受),而是你必须跟更广阔的世界保持联系,这种联系感才是一本男性杂志的安身立命之本。

但现在我要接受“没有新闻的一个月”这个任务了。但,再一次但,我相信如果没有工作压力,对于吾国大部分心智尚存的媒体人来讲,这个任务他们会欣然接受。听到太多朋友跟我抱怨太多坏新闻让他们如何沮丧。个人印象是从2007年的黑窑风暴开始,就像是有人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自此坏新闻接踵而至,从连连大灾到频频矿难,从暴力袭警到血腥屠幼,从毒牛奶到黑疫苗,从刚烈自焚到碾人成饼……呜呼,不如就像20年前的歌里所唱,蒙上眼睛,捂上耳朵吧。

我要承认我接受这个任务也是有些“欣然”的。已经两三年不看电视,所以能很轻易地屏蔽电视新闻;再接着,把网络首页从新闻网页改设为“about:blank”;然后,在邮箱里取消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财新网、FT中文网的订阅。

傍晚时分,晚间的手机报定时发来新闻。我没有打开,直接取消订阅。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救火队员,到处去扑灭新闻冉冉升起的火苗。这种感觉持续了差不多一周。我扑灭的新闻火险计有:新浪微博,决定暂别新闻后才惊觉微博已经成为新闻云集之地,急忙发告示宣布暂别微博一个月。每天都要转发“寻找窑工袁学宇”的任务委托给家人代转;QQ和MSN,即时通讯工具已成为我获取新闻资讯的重要途径。QQ自动弹出的迷你首页和新闻窗口极具“攻击性”,一条条新闻几乎是扑到我眼前的,难怪要说“抢夺眼球”。我加入了一些QQ群和MSN群,也时有新闻被传递过来,这类来源的大部分是敏感词新闻。我费了不少工夫屏蔽那些弹出窗口,却不成功。只好决定同时暂别QQ和MSN。

没有新闻的第一周终于淡然逝去,宛如云朵滑过天空,融入到西边的大块云群里。暂别新闻果然带给我难得的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平静之感。所以这一周与朋友饭局时,我不仅不为自己无法加入到朋友们的神聊中感到尴尬,而且得意洋洋地宣称,我接受了一项暂别新闻的任务,感觉就像是给脑袋进行的辟谷。当朋友在感叹世界依然不平之时,我却通过屏蔽新闻抹去了世界的存在自然,也就抹平了那堵依然扎眼的墙。

但负面效应在第二周就开始显现了。首先我不得不同时暂别微博、QQ和MSN开始让我和别人的联系变得磕磕绊绊,我忽然意识到原来在我的交际圈中原来真的有一个门类叫做网友,对这类联系人我并未留下手机号或其他联系方式,他们突然变得缥缈起来。帮我在微博转发的家人告诉我,我的ID也收到一些私信,不过都不算什么大事。但我若不回,却又显得不大礼貌。我以前能够感觉到自己处在一个辽阔的世界,现在这个世界突然露出逼仄的真相来。而当我以为我抹去了世界的时候,开始发现自己也在被这个世界抹去。到第三周的时候,真的有朋友打电话给我,听说你出国了?我本来习惯了周围神情紧张的路人的面孔,可是现在忽然觉得有些奇怪,他们在紧张什么?发生了什么我错过的事吗?

我真的错过了一些事。

离一个月期限还有一周多时,某次饭局,突然一个声音从一堆喧哗中跳到我眼前,我追问他,“什么,毒奶粉?”声音的主人是一位新科父亲,是的,毒奶粉又来了……我马上掏出手机。上网。搜索。

我需要马上证明这阴魂不散的毒奶粉是否影响到我的女儿。

无新闻月提前结束。我甚至有些后怕,我是不是还错过了什么更可怕的事?我居然这么大胆,接受了这样的任务—我在一个被偷光了下水道井盖的世界里蒙眼走了差不多20天,还带着我的家人!

我得修正新闻之于一个男人的意义,它不仅仅是让你感到与世界建立联系的一个方式而已,它也是让你感到你与别人同处一个世界的方式,也不仅于此,它还重要得多。在一个漏洞百出的世界,它为你树起警告牌。它的存在与否,意味着你能否以及能否更好地承担起你对这个世界所负的责任。

回到有新闻的世界里,感觉对极了。依然有很多无聊的新闻,它们会让你觉得有些浪费时间,不过没关系,我总能找到相对信任的新闻提供者;依然那么多坏新闻,不过我不再对此沮丧,我把它们视为频频树起的警告牌。它们可能会让你不快,但幸好,它们树在那里。

《时尚先生Esquire》2010年10月号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