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


​BY 肖星


8


似乎进入这种爱情故事的结构里以后,我便真的不由自主顺着走下去了。这样的故事,展开了男女主人公的热恋之后,开始需要一些波澜。而既然在前文已经埋下了妒忌的伏笔,下面便顺理成章应声而出移情别恋与妒火中烧的故事情节了。现在我回忆这些事情,一面苦笑,一面惊叹,我那时似乎并没意识到,我所尽力反对的那一套语法系统有着多么持久的力量……

一个周末的晚上,女友来叫我一起去参加校办的舞会。我告诉她我不想去,女友显出扫兴的样子,“肖星,轻松轻松嘛。老看书看书的,累不累?”她扯着我的手晃摇来晃去。不知怎的,我一下想起她曾说过,陷入爱情的女孩子总是喜欢做出娇小可爱的样子。这像是表明我们已不约而同地成为约定俗成的那一种爱情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了。

“行了,行了,”我哄着她,“你自己去好不好?我们老在一起,到周末也该自个儿呆呆,省得新鲜感淡了,没话讲了。”

她不由得放开了我的手,停了一阵子才低声问道:“肖星,你现在,是不是开始讨厌我了?”

“哪儿的话,你怎么这么想?这怎么可能?”我有些惊讶,继而又笑了,“你太敏感了。那要不我陪你去跳舞?”

“不用不用,”女友急忙说:“我自己去好了。我只是,觉得你好像跟我远了。有时我甚至在想是不是我缠着你。我们可能过于亲密了?好像没有‘活’了。”

“你呀……”我摇头笑道,“你的感觉太细致,太敏锐,简直像显微镜。每个人都有需要自己一个人呆的时候。什么‘缠着我’?没有的事儿。你走极端了,别想这么多,去痛痛快快地跳个舞,把胡思乱想都抛开去!”

女友放松地笑了:“那我去了哦。”

她转身要走。我问道,“要我去吗?”

她回头笑道:“如果我说‘要’,你真跟我一起去?这可违背‘活’的精神了。”停了停,她做出一副诡秘的笑容,“不过你不去可别后悔哦,‘莲花步’也去跳舞呢。”

她这个玩笑反而提醒了我,我按下刚有些冒头的“责任感”,随她自己去了。我走到窗旁,看着楼下三三两两的同学向舞厅走去。时至早春,少女们便迫切地展露出她们美丽的小腿,脸上依然残留着苍茫的神色。接着,女友也走过窗前,她情不自禁向我站的窗户张望。我侧身站在窗边,她看不到我,我却可以望见她。只见她脸上掠过一丝期待的痕迹,又平静如初。忽然,她妩媚地笑起来,像看到了我似的。接着才昂首挺胸,加大了步子,向前走了。

我琢磨着她微笑的含义,她想到了什么才那样妩媚地笑起来?也许她不自觉地期盼我会在窗前望着她,然而又自觉有些自作多情,便嘲笑起自己来。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