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


​BY 肖星


9


静静地让我的思想浮游了好一阵子,我才按照习惯去图书馆。自修室里人很少,我坐在往常的位子上,一时却不知又不知做什么好。一种巨大的空降临了。我望着夜色在窗外停泊,看不到星星,只有一排排环形灯管映在窗玻璃上,仿佛神秘的飞行器一直停到窗外。我不由想起那天晚上那个女生在这幅背景中向我走来的情形。仿佛是为了印证我的想象似的,一个白色的人影从窗外的黑暗中突然浮现出来,幽灵似的轻悠走来。那情景,就好像看着一杯酽茶里,一朵细小的茉莉绽开了花瓣,幽然上浮。“莲花步”走到我的斜对面她一贯的座位,坐下来。我在心里对自己开玩笑说,瞧,爱情故事的第一个波澜开始了。也许,我会爱上她,而我的女友会痛苦得不能自禁,或者,她会自杀……我不经意地编造着一个泪剧,通过嘲笑自己来考验我的智力。我想象着女友一身缟素的尸体躺在一片洁白的花朵当中,感到一阵残忍的快意和轻松。戕害同类的欲望在非真实的情境中得到释放,我这种快感,大概跟人们喜欢看血淋淋的场面属相同的原因吧。

我正一边瞎想一边窃笑时,坐在斜对面的那女生伸过手轻轻敲了敲我面前的桌面。我吃了一吓,抬起头来,只见一张笑容一闪即隐的脸庞:“啊,对不起,借用一下你的词典,查个单词。”

我把词典推给她,为自己刚才的失态略感脸热,好像被她撞见了心事似的。

她还我词典,笑着轻声问道:“怎么没去跳舞?”

我不由暗暗称奇,觉得荒诞不经的故事眼看真的要发生了,一边尴尬地笑了笑。

“我刚去回来,我见到你的lover……”

“对,她自个儿去的。”

我埋头看书,渐觉充实。我想,我的想法看来是对的。我和女友的确太紧密了。应该时常分开,以保持适当的空间贮藏氧气,否则两个人在一起总会把对方吸干的。直到要熄灯闭馆了,我才收拾起书,准备回宿舍。一抬头,对面那女生也正收拾书本。我们相对笑了一下,一块儿下了楼。

“你是中文系的吧?”那女生袅袅娜娜地走着,一面搭着话。

“你是英文系的吧?”

她甩了甩头发,侧过脸望着我,“我跟你的那位宿舍斜对面。”

“呵呵”

“她,”她简洁地说,“很可爱的一个小女孩。”

有时候女生喜欢用这种口气讲话,大概以此显出她的成熟和母性吧。

回到宿舍,一位舍友见我就叫起来:“肖星,见你老婆了吗?她在这儿等了你很久,刚刚才回去。”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