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岸           边     |     第     2     篇

《岸边》: 出生

​Y      a      s      u      j      i      r      o      O      z      u

《出生》| 杨岸 | 2005 |纸本水彩



今天「岸边」推荐的是杨岸的绘画作品《出生》。

题图说明请直接拉到文末。




出  生


BY 杨岸



回想起来很奇妙。

2005年,《南方都市报》约我开一个画画的专栏,跟编辑李小焉商量定了专栏的名字:《睡不着的鱼》,这是第一幅。

把这幅画交给编辑后,我得到医生的通知,钭小岸已经开始了她零岁前的生命。

现在小岸已经十岁了。也爱画画,每天喜欢讲她刚做过的梦。

我很奇怪她怎么能记得这么清楚。好像她在梦里的那些时间也是真实度过的。

这张图原本想当作是《岸边》出生的开篇。

踏上每一段旅程,不仅意味着出发与即将而来的到达,也意味着路上的一切。

虽然我们难免对「出生」(出发)这种事会产生某种「我出生了,但……」的抱怨,但……

既已出生



ABOUT 题图诗

《岸边》: 出生


「我出生了,但……」

是小津安二郎早期的一部默片的名字。

小哥俩目睹崇敬的父亲居然窝囊地扮小丑取悦老板,在家里开展绝食抗议。可是热饭团送到嘴边时,「尊严」也就苑尔一笑退场。小津这部喜剧温暖而意味深长,其中小儿情态细腻生动,对人生重大议题的目光也已经有了小津式的平和温厚。

日本「电影旬报」年度最佳电影。


欢迎留言给岸边君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  岸邊  ✡  ㄢˋ ㄅㄧㄢ  ✡  岸辺   -------

《岸边》: 出生




如果喜欢

请关注「岸边」文艺公号,anandanstudio

也可点击右上角,和朋友分享






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我联络,注明作者、出处及公号二维码。

敬请各位友人继续转发支持。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