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 间 值 得 浪 费 , 以 黑 暗 中 那 光 的 名 义



与       大       豆       一       起       看       电       影

一       起       浪       费

10 hr  14 min

影鉴年选 :2016年度5部电影

《路边野餐》,画在墙上的钟表。



大豆看电影|第 2 篇

我们本来想选年度十佳,结果只选出了5部|影鉴年选

BY 影鉴


大豆按

影鉴委员会是一个由只说真话的影评人组成的私家影评小组。我去年受邀成为其中一员。

原本计划选出年度十佳国产电影,但根据投票规则(详见文末说明),只有5部入选。

这个结果不一定说明其他的国产电影不值得花时间去看。所有的评选其实都只是一个索引,一张地图,它帮助我们去到达美好的目的地,但自己本身不是目的地。

入选的这5部电影,我没有选《我不是潘金莲》(因为恰好本片上画期我在美国没赶上)。此外,我个人还选了《唐人街探案》、《火锅英雄》、《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

关于最佳,你一定也有你的选择,不妨告诉我。欢迎关注「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公号联络我。



1

《路边野餐》华语 毕赣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1 hr  53 min

观影人:张冠仁(影鉴委员)

观影地:上海大光明电影院


这部处女作爆发力惊人,审美独特。

近些年,中国电影开始有了一些依靠电影本体特质来走向国际的作品,《路边野餐》是其中出彩的一部,它们不仅仅满足于只将电影作为社会性的时代注脚,气象一新。

当然,最重要的是年轻的毕赣懂得了当大水漫天之时,赤脚步行者必须绕道而行的智慧,对于一个青年导演这些就足够了。

2

《罗曼蒂克消亡史》华语 程耳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2 hr   5 min

观影人:柏小莲(影鉴委员)

观影地:北京国贸百丽宫影城

一片萧条惨相的2016华语电影中不可多得的亮点,编剧兼导演程耳将自己的美学修为与文学造诣全部融入,塑造出一部风格凌厉、镜头华丽又细腻无比的优秀影片。

在此前提之下,众多风格(包括国籍)不一、水平也有差异的演员都贡献了十分精彩的表演。

3

《驴得水》华语 周申 刘露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1 hr    53 min

观影人:李宏宇(影鉴委员)

观影地:北京橙天嘉禾影城祥云小镇店


《驴得水》出现在2016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是一个怪物。

盛世之下、钱潮之中的国产电影早已乖乖躲开了社会现实,连寓言和批判也不去碰了。《驴得水》就像一片干裂的河床上劈头盖脸下了一场暴雨,简直发神经。

不是每个人都能完全领会这个电影里噼啪作响一次次抽向中国人的鞭子,因为有太多往事盖上了重重幕布,他们已无从知悉。

戏剧改编电影,是对演员的极大挑战,从这一点来说,《驴得水》水平明显还差些。

但是看电影的时候我的确想到了波兰斯基的《杀戮》,如果你对比一下两者的海报,就知道这恐怕并非偶然。

4

《我不是潘金莲》华语 冯小刚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2 hr    20 min

观影人:梅雪风(影鉴委员)

观影地:北京万达影城通州店


冯小刚到目前为止最好的电影。

一个农妇荒诞的离婚案,徐徐牵扯出的是整个中国官场的生态。它有着到目前为止对官员最鲜活最大胆的描绘,他们的狡猾与无能被描绘得相当生动。

它也是对中国官僚体系的一种含蓄却尖刻的批评,当全国上下官员被一桩家事弄着如临大敌鸡飞狗跳时,它表现出的是中国官僚体系在怎样严密却无效地运转。

当然,这部电影的好,还在于冯小刚导演在这部影片里超越了他以前热血质的道德判断,这让整部影片有着一种更接近本质的复杂与多元。

它表面上当然是讲一个人和体制的战争,但却又在更深的层面消解了它,它讲述了潘金莲在人性上的可疑,在这个闹剧里每个人都不无辜。

影片结尾处范伟让潘金莲换棵树死的冷血,让潘金莲瞬间开悟:

在这样一个极端利己主义的世界里,所有的追问只是煞有介事的折腾,所有的道路都是无意义的死胡同。

因为所有人都只想着自保,于是所有解决问题的方式最终都是他人用来偷运私欲或者开脱责任的借口。

这一刻,想不开的潘金莲笑了;

也在这一刻,影片从现实中挣脱了出来,有了一丝更冷酷的怀疑,一种更刺骨的价值观上的空幻感,也有了一种更深层的悲悯。

5

《塔洛》藏语 万玛才旦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2 hr   3 min

观影人:大豆(影鉴委员)

观影地:北京百老汇影城当代MOMA店


《塔洛》讲了一个原本自我圆满的藏族牧羊人在意外的人性探险中迷失的故事。

主人公在办身份证的过程中却迷失了身份,反思的镜子成了本片最突出的布景,耐人寻味。

与万玛才旦之前的《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等杰作相比,《塔洛》变化相当大。

不仅影像变成了黑白,导演的镜头也在摩挲过被现代生活渐渐蚕食的传统之后,停下来,取了样,然后钻进了这个样本的心里。

当万玛才旦的镜头从人群转向个人,他的电影实现了从文化向人心的转变。起初,他精细入微地捕捉到了民族文化传统看似琐细实则惊人的崩塌;

现在,他揭示了个体在这个崩塌过程中的失魂落魄与徒然挣扎。

一以贯之的,他的电影仍然临山崩而不变色,平静从容。

不一样的是,当他把摄影机的镜头伸入人心,这也许意味着他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欢迎留言给大豆




-------    ✡ 大豆看电影  ✡     -------

时 间 值 得 浪 费 , 以  黑 暗 中 那 光 的 名 义

10小时14分 | 有多少时间值得在黑暗中浪费

​✡

如果喜欢

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

也可转发和朋友分享 

微信号:dadoumovie



​「影鉴年选」由影鉴委员会成员共同发布,首发于「开屏映画」公号(终端娱乐观察家,ID:ikaiping),原标题为《在影院,遇见最好的5部国产片》。18名影鉴委员参与了【影鉴】2016年度十佳国产电影投票,超过半数的5部电影得票数分别为:

《罗曼蒂克消亡史》13

《路边野餐》13

《驴得水》10

《我不是潘金莲》10

《塔洛》9


影鉴:一份永久保真的私家观影指南

“影鉴”院线观影指南项目于2015年由子非鱼、图宾根木匠、韩浩月、色色猴发起。2016年初,我们正式组建了由21名委员构成的影鉴委员会,如今已经扩充至29人。影鉴委员皆为文化、艺术、娱乐领域的高品位专家,但是我们共同的坚持是影鉴的私家态度,而这种态度将决定影鉴“永久保真”的初心。

我们认为,一个长期稳定且具名的私家影评小组比混沌的大数据更有参考意义。尽管在众声喧嚣的时代,个人影评的作用微乎其微,我们还是决定把对电影讲真话这件微小的事情坚持下去

影鉴与影鉴年选的规则十分简洁。我们对院线电影的评价将只有“推荐”和“不推荐”两种,每期超过半数委员评价“推荐”,则该片为“影鉴推荐影片”;反之,超过半数委员评价为“不推荐”,则为“影鉴不推荐影片”。

影鉴委员名单

子非鱼、图宾根木匠、韩浩月、色色猴、李星文、大豆、程青松、胡不鬼、何无忌、牛文怡、杨早、张冠仁、梅雪风、叶匡政、廖伟棠(香港)、潘采夫、李照兴(香港)、段钢 、陈懿 、鄢烈山 、杜庆春 、柏小莲 、王若冲、李宏宇、陈念萱(台湾)、袁鸿、王师(台湾)、庄秋水、妖灵妖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