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


​BY 肖星


15


我可能跟女友讲过这些吧。我有什么新鲜想法时是很喜欢跟人大侃特侃的。女友是当然的倾听者。不过也有可能没有讲,因为或许我顾及到女友的易感。我有些记不清了,毕竟我是那样忍不住喜欢把自以为得意的见解告诉别人。这样看来,很可能,我是对女友讲过这些的。对女友讲的许多我都有些淡忘了,后来她写信给我,提到我曾这样说过我曾那样说过,我真感到吃惊,像见到另外一个我似的惊奇。当然有一次谈话,我是记得很清楚的。我那时刚刚读完纪德的一本小说《背德者》。跟读完许多大家的作品一样,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过去一阵子我像是被困进了迷宫,塞满了一大堆纷扰的想法,现在找到了Ariadne的线团。一时间仿佛真理在握,从此再无烦扰,只需用到手的这把万能钥匙去捅开就行了。

那一天,我从图书馆出来后,直接到女友的宿舍去找她。女友见是我,先是眉毛一扬,继而淡然一笑,“是你……”

我问她:“怎么好几天都没见你去图书馆了?”

她低下头边收拾桌子边说:“喏,我在宿舍看书。图书馆人太多,怪烦的,不如一个人在宿舍,清静。同宿舍的临了毕业都到外面最后的疯狂去了,在宿舍很清静……”

我听她这样解释,正要说话,她伸过手抽走我夹的书翻了翻:“什么书?嗬,黄色小说,背叛道德的人……”

我不由地笑起来,才想起来的主要目的。便问她:“你看到食堂门口的那张海报了吗?毕业大联欢,最后一舞,”我提议道,“有没有意思去?”

“哦,我又不熟悉别的班的,况且一大堆陌生人有什么好联欢的……”

“你不想去了?那我只好一个人去了。”

“喂喂喂,怎么回事嘛,让我拿足了架子再说好不好?一点儿不给台阶。”女友顿着脚撒娇似的嚷起来。

本来,女友几天没来找我,我以为她又赌什么莫名其妙的气,可没想到女友看起来挺轻松,不过我似乎感到她有意将自己的敏感哀怨包起来,怕让我讨厌。一丝不安掠过我的心灵,但我很快甩脱了。因为刚读完《背德者》的自以为得计,我迅速地驱走了心头的不安。当然,也许是一种自我安慰。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