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


​BY 肖星


16


现在我不得不停一下我的叙述了,我渐渐感到厌倦,对自己笔尖挤出来的东西越发地感到不信任。

我是不是故意通过自嘲来刻画我的“睿智”呢?我把我当成什么了?而既然我洋洋得意地谈到了读书,那就讨论一下读一本书的收获到底是怎么回事:

还是那个纪德,在《地粮》里忠告他的读者:“抛开这本书,离开我。”他是说读书毫无用处呢,还是说读书的用处就在于使读者不再读书,起码不再读这本书?

不错,读书常给人以教益,几千年文明,有过多少指南人生的真知灼见。一代一代又有多少道德君子著书立说,劝人抑恶扬善。然而,为什么人类进展了这么久了,罪恶却似乎越来越深?永远有所谓无耻之尤,作为人们咬牙切齿唾骂的对象。

如果把人类优秀的书籍比作筛子,这么悠久的时间,为什么没有滤掉人类的罪恶?不仅人类没有光洁得像刚洗浴过的婴儿。

相反,给人的感觉是,这些书,像伤疤一样丑陋地覆盖在人类身上。往往是读过书的人,感到伤疤常常在发痒,他恨不得血淋淋地撕下它们。隔着伤疤,他不能感觉到世界存在于他的周围。罪恶,如果隔着伤疤去触摸它,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它真实的肌理。你不了解它本质的丑恶,你又如何抵御呢?

然而我要说的并不是这一点。我更经常感到的是,读书有时给人一种飘然之感:所谓豁然开朗,真理在握的幻觉,常常在读完一本书后产生。而事实上,我并没有解决得了内心的失衡,而仅仅在理论上看似解决了矛盾。

说到底,读书给人的收获可能仅只是一种理论快感而已。而要解决实际的问题,恐怕只能离开书本去寻找。

我决定不那么偏激地声称“读书无用”。可对于读书的用途,顶多只好这样估计,它就像人们所说的“路标”,而路还得靠脚走。而更可能发生的是:对于一个从未见过水的人,他得到的却是一张海上航行路线的图纸。他非常兴奋,然而他无法适应海上的生活。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