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

 

​BY 肖星


17

 

昨天晚上,我放下笔,没有洗漱就睡了。大概是一天都在回忆往事的缘故,我梦见了那次毕业大联欢“最后一舞”的舞会。

我和女友说笑着,在螺旋楼梯往上走,仿佛总也走不到顶似的,我们不知疲倦地往上走,从楼梯边往下望,高度令人眩晕。

接着,笑语喧哗声一下子涌到我们面前。站在舞厅门口,鲜艳的彩色纸条飘来飘去。灯光柔和,好像一只只轻飘飘的蝴蝶,落在人们的肩上,身上,落在笑的脸上,相握的手上。我忽然明白过来,记忆中的那次舞会并不发生在这样高得令人眩晕的楼上。梦中的一切,似乎是透过一层柔光镜呈现在我面前的。

原来这是梦,我在梦中恍然自语。我是在梦中穿过了重重时光,来到了这个舞会中。那么接着我会看到那个踩得出莲花的少女。她的脸庞从重重的人群中浮现出来,仿佛星星透过云层。舞厅里充满了人群,但他们对于我来说是那么陌生和不适。我的目光不经意地遇到熟悉的脸庞,于是我感到了安适。

可是,忽然间我又想到了女友,我回头望望她。她微笑着,握着我的手。是的,她的微笑有些哀伤,那时我并没有注意。而现在在梦中,我的目光敏锐地捕捉到她的微笑后所隐藏的东西。

我们坐下来,舞厅渐渐静下来,听到一个声音在大厅里飘荡,讲着离别之情什么的,而且还展望了未来。我记着在这次讲演用了“为了告别的聚会”(因为在八九后突然就流行起了昆德拉)这个词,于是在梦中我果然听到这个词。舞曲紧接着响起来了,而大伙在忙着互相祝酒,橙黄的酒,在酒杯里荡漾着,闪着光。

我与每一个熟悉与陌生的同学碰杯,大笑着,沉浸在微醺的快意中。我又想起被我忘记的女友来。我停下来,四处张望,见到她举着杯子也在人群里欢畅地祝酒。这时从背后传来一个声音:“Hi”,我转过身,是那个踩出莲花的女孩儿,我回应她。

她举着杯子,笑道:“怎么样?干了。”

根据新学到的礼仪,我注视着她的眼睛跟她碰杯,一饮而尽,然后把杯底倒过来。我们俩人哈哈笑起来。

然而在梦中,我感到一种寂静穿过了喧闹和欢笑从我背后射来。梦中似乎有两个我,一个我在温习着过去的场景,而另一个在观看着这些,他看见女友回过头,默默地看着我和那女孩在说笑。

 

【待续】


《1990年代的爱情 • 背德者1990》连载

背德者1990 【预告篇】背德者1990 【1】背德者1990 【2】背德者1990【3】背德者1990【4】背德者1990【5】背德者1990【6】背德者1990【7】背德者1990【8】背德者1990【9】背德者1990【10】背德者1990【11】背德者1990【12】背德者1990【13】背德者1990【14】背德者1990【15】背德者1990【16】

 


广告时间

敬请关注我的两个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大豆看电影,dadoumovie

敬请关注我的个人公号:岸边,anandanstudio

 

敬请关注“大豆看电影”公号:dadoumovie

​​​

​​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