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卷首】肤浅的想法 THOUGHTS HOLIDAY

BY 钭江明

【卷首】肤浅的想法 <wbr>THOUGHTS <wbr>HOLIDAY

 

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上个月的读本封面,一条狗,面无表情,对着一个沙堆小便,它后面是一片灰蒙蒙的海。我偏爱这张照片,除了一点不足为外人道的恶趣味,它更让我想到了一种随随便便的夏日生活所可能带来的吸引力。夏天早已被空调解放,除非有必要,我们已经很难将它与通常设为修辞的那些词语放在一起,是很热,但也不至于太热,它更多的是一些小物件的背景:冰镇可乐,女人的超短裙,或者不那么招人喜欢的蚊子。人们穿得像度假一样走进电梯去上班,犹如参加一次主题着装派对……这就是多数人的夏天。


有一种说法是,真正成功的理想生活应该睡到自然醒,什么也不干。无所事事被提到如此高度还是挺让人吃惊的,尽管把这些话挂在嘴边的人一直没有闲过,他们忙得很。我宁愿相信,对于闲暇的夸张其实是工作紧张的过度反应,换句话说,它不应当理解为对工作的敌视,而是对于生活单调的恐惧。一种健康的生活自有其价值,其中既有劳动创造的快乐,也有闲暇自在的快乐,虽然未必总能顺遂人意,但这样的选择并不算太难:不是在年底部门会议时走进冷飕飕的海滩,而是在夏天,现在,找一双拖鞋,去享受一个假期。


这基本上是我们《海滩特辑》的初衷。由于深晓假期在习惯加班的人心中的地位,我们绝不允许你以任何理由放弃它,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从防止你晒成龙虾的护肤用品到如何内行地要一杯冷饮,从如何选择入时的泳裤再到入住靠谱的度假酒店,我们全提前做了功课,你已经考虑的那些问题我们都考虑了,你还没来得及考虑的那些问题,我们也考虑了一些,你最好现在就卷起这本杂志,查查机票去。


萨岗的度假小说,《你好,忧愁》里有一段是这样的:“我在沙滩上躺下,舒展肢体,抓起一把细沙,让它呈一股黄色的柔流从手指缝中漏下;我暗自感叹道,它真像时光一样流逝,我知道,这个想法很肤浅,但具有肤浅的想法也是很开心的事。我们毕竟是在暑期。”


呵呵,谁又不是呢?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1年7月刊)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