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卷首】ESQUIRE WORLD 世界

ESQUIRE WORLD
世界

BY 钭江明

 

【卷首】ESQUIRE <wbr>WORLD <wbr>世界

 

去年年底到纽约参加Esquire全球主编大会,住在曼哈顿中城第55街的一个狭小的酒店,名字却叫Dream。大堂中间有一个巨大的柱型水族箱,显然不属于纽约的热带鱼在其中缓缓不真实的游弋,在被时差和长途飞行双重折磨过的我看来,还真有梦的感觉。
Esquire美国总部所在地离Dream Hotel不远,转两条街就可以看到赫斯特大厦的辉煌身姿。纽约跟我想像的不一样,没想到空气竟然比北京郊区还要清新,也没想到中央公园那么大那么近,不过最没想到的是一条街道遇到的人讲着七八种不同的语言。
主编大会的第一天日程是四个论坛,分别是今日世界、流行文化脉搏、闲时与闲钱、新性革命。我和俄罗斯、韩国、希腊还有中东版的主编被安排在今日世界这个环节里。论坛由纽约时报的前任总编辑Bill Keller主持。主题是今日世界,但一开口就变成了美国与世界。多少年了,美国依然是泰坦尼克号船头的那个杰克,即使他没有喊出“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大家不自觉地就讲起了美国对本国的影响。然而这个问题抛到我跟前时,我有些语塞。说到底,中国真正受到了美国/世界的影响吗?就算蜘蛛侠和Lady Gaga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谈资。中国人的world跟这里正在说的world不是一回事,是中国版的world,因为我们每天使用的是中国版的Facebook、Twitter和google。那么中国人关心美国吗?Keller接着问。我仍然语塞。是的,看上去好像挺关心的,从十年前的911到现在的占领华尔街,似乎也是我们眼中的大件事。但是,再追问一下,就难免生出隔靴搔痒之感。我们真正关心美国什么呢?也许中国人最关心的是如何移民到美国,而不是美国怎样影响到了中国。有一部好莱坞电影《楚门的世界》似乎可以拿来比喻我们对世界的感觉。我们像是水族箱里的鱼……
幸好纽约还没有禁止户外吸烟。所以中场休息时,烟鬼们赶紧做的事却是从温暖的室内逃到寒风中去吸烟。俄罗斯版主编Dmitry果然是个不修边幅的人,我们都西装革履的,只有他穿着一条裤腿宽大的牛仔裤,上身倒还是西装外套。我有个偏见,觉得这幅打扮的人都很牛逼。

Esquire全球各版本中,牛逼闪闪酷到爆表的俄版是我的最爱。当我向这个年轻低调的主编表达敬意的时候,赫斯特国际部的执行总监Astrid一边厢笑道,有谁不爱俄版Esquire呢?Dmitry聊起他们刚刚完成的12月号封面,这是他们第一次自己拍摄封面,而且也是第一位讲俄语的人登上Esquire封面。此人名叫Alexey Navalny,不是俄国明星,而是俄罗斯一个著名的年轻博客写手兼革命家,在俄罗斯的(不是俄罗斯版的)Twitter有强大的号召力,类似于中国的韩寒(但是革命版的)。封面拍摄需要在纽约完成。他开玩笑说每个人都想来纽约,但经费有限,只让一个人来。所以他们最后决定让Alexey Navalny只身来纽约完成了封面拍摄。事隔一个月,我终于见到俄版Esquire这个史无前例的封面,一如既往地酷,与此同时还看到Alexey的最新新闻,他和其他300人因为抗议议会选举黑幕而被拘捕。想起那天大家哆哆嗦嗦在赫斯特大厦门口的吸烟区,Dmitry轻描淡写地提起来他们的记者受到的生命威胁,杂志海报被不明身份的人撕掉。我觉得很惭愧,相比起他们所经历的困境和险境,我们对于编辑经费不足新闻环境的抱怨简直就是撒娇了。
抽完最后一口烟时,Astrid问,如果不做主编,你们都会做什么?我说当一名图书管理员;罗马尼亚的主编Radu说他会是一名外科医生;Dmitry说,他会成为一名历史学者。然后,我们几个都沉默下来。

 

(原文见《时尚先生esquire》2012年2月号)

话题:



0

推荐

钭江明

钭江明

6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八十年代最后一批毕业生。最长的职业经历是在南方都市报(1998-2008)10年,然后进入杂志领域,担任《时尚先生esquire》执行主编。以前写电影观后感比较多,现在的固定写作只有每月一篇卷首语了。

文章